昨天放學Emma表情超激動的跟我說:

“馬麻你知道嗎?今天美術課好多人流血。”

什麼?!流血?!

眼睛立馬掃射Emma全身上下怕他有沒有怎樣。

“嗯,流血?發生什麼事了?”

“老師今天給我們雕刻刀,是真的雕刻刀喔,刻木頭印章。”

“有一個女生不小心把刀戳進手臂” (!!什麼!!)

“另一個很愛大吼大叫的男生割到手,血就噴出來了。他一邊跳一邊大哭。”

"那老師有沒有趕快送他們去醫護室?”

“沒有,老師請受傷的人自己去找護士阿姨。”

w1.png

“受傷的人很多,但大家都自己走去包紮”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血用噴的飛出來。” 

 

天哪!聽起來很嚴重耶!我要跟老師反應取消這種危險課程。

 

“那老師怎麼說?有沒有教大家怎樣才不割到手?” 

“老師說,每年上雕刻都會有小朋友割受傷。這樣很正常。”

 

正常?!讓小四的小朋友用雕刻刀刻木頭印章,這很危險吧

 

“那個哭很大聲的男同學後來怎麼樣了呢?”

“他包紮完後回到教室又繼續雕刻,而且老師還讚美他”

w2.png

記得我小時候跑步跌倒膝蓋流血

老師是直接電話請阿罵(我媽)帶我回家

Emma 小一時吊單槓摔下來雖然只有嘴巴咬傷,

但老師也是直接電話請我帶回家。

 

所以是我太大驚小怪了嗎?


 

雖然心理上不太能接受這樣的美術課程安排

但我理解老師想要教給小朋友的。

 

記得 Lena 剛開始學習自己吃飯時,

因為不太會拿叉匙所以會吃得到處都是。

清潔起來是一回事,

如果吃很久都吃不完最令人頭疼。

w3.jpg

這個時候,通常大人都會因為看不下去,或是要趕時間

伸手就把飯碗拿來直接餵比較快。

 

如果有看過小朋友練習學習筷夾菜吃飯,

那更是夾到天荒地老

 

或許就是我們的沒耐心

或是太過關心

不知不覺介入了孩子自我探索的過程。

也許當下很快事情就能完美達成

但卻剝奪了小朋友自主學習的機會。

 

anigif2.gif


 

Emma在今年3月的探險家學習成果發表會,

老師千交代萬叮嚀

所有的勞作、演講稿、介紹短片、電子書、電子簡報、大海報

家長絕對不能介入幫忙做

 

老實說

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不能修改演講稿

有時句意不通或段落邏輯不順

難道要讓孩子背錯誤的稿子嗎?

 

我忍不住就很雞婆的幫改了一下。

但這件事終究被老師發現還害Emma被唸了一頓。

 

這對我和Emma來說都上了寶貴的一課。

我學習不要用大人的眼光去要求孩子達到所謂的標準。

接受這些不完美是我們都要修的一門課。

(誰叫我是 "不"完美異國婚姻 哈

 

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也許失敗沮喪、也許受傷

但就是要經歷這些他們才會學習獨立思考、自己找出路。

爸爸媽媽要做的,始終就是溫暖的陪伴和鼓勵罷了。

 

把路讓給孩子自己走才是幫助他們茁壯長大的好方法。

 

IMG_3521.JPG


 

後記:

今天Emma放學時跟我說

那個用雕刻刀戳進手臂的女生嚴重到要去醫院包紮。

他的爸媽嚴正跟老師抗議質疑這堂美術課實在太危險。

 

噗~我就知道。

我不是那唯一的一個。

天下父母心啊。

 

anigif.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