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很喜歡畫畫

至今最大的遺憾就是我從來沒有機會學習畫畫比如像素描油畫之類  

小時候阿罵(我娘)她總覺得課業為先, 所以小四後停止我的書法和鋼琴課

此後才藝班正式離我遠去

雖然國中時偶爾也畫過類似像彎彎那樣的大頭人漫畫

但終究無法脫離傳統升學的思維,很聽阿罵的話乖乖放下興趣以考大學為努力目標.

現在回頭看,總想著當時如果我就任性的給它畫下去,搞不好現在會以畫畫為生哩

心底有一點點小惆悵。

 

現在自己有了孩子,很希望她們能自由地摸索出興趣.

課業如果自動自發唸得好我為她們拍拍手,

但若有其他的天份, 我一定盡全力支持。

 

以前我寫過一篇Emma喜歡畫畫的文章 <Emma塗鴉演進史>

雖然也不知道這算不算有天份, 

但至少Emma畫畫時那種專注和滿臉笑意的模樣看了很令人動容。

小妮子她有很多我很喜愛的畫作, 比如在KL時的這幅:

(這是她某天午睡醒來突然靈感大發,約15分鐘就畫好了)

emma drawing  

還有這禮拜送給老大的小品:

Emma drawing 2  

這陣子Emma畫風有點改變

迷上畫有故事情節的四格漫畫,或是這種對話式的:

 48  

49    

我曾一度很積極的尋找兒童畫室, 想送Emma去學素描之類的美術課程.

但諮詢到後來,多數的老師都告訴我學習畫畫技法最好等國小中高年級

以免變得過於匠氣,且扼殺了孩子天生的創造及想像力。

既然不去外面學,那就在家裡自己搞畫室囉

 

這裡想先分享一個以前我們迷過一陣子的雜誌剪貼

為了寫這篇我撈出了Emma還在念幼稚園大班時的照片

(當時Lena還是個光頭蛋呢^0^)

 

首先要準備幾本雜誌:

1  

剪刀膠水彩色筆基本配備

(大推AMOS無毒水蠟筆,顏色飽合度超完美,還可以變換不同畫法)

2  

接下來就非常隨性囉! 用剪, 或撕的把喜歡的圖片截取下來

3  

我向來是隨性之人(老大表示:不要為髒亂找藉口)

大小姐們在玩樂時家裡多亂我都無感

像底下這樣,弄的滿地都是紙屑黏膠一定得趁老大不在家時才行

6    

Lena就讓她隨意撕紙

5  

4  

貼完後再動手隨意畫畫

7  

這個雜誌剪貼的創作有一陣子我們常常做

8

中間那個小香logo是我剪的機會教育一下

9  

10  

因為紙張很大,一直畫很累, 所以我們都會把這張大紙到處帶著跑, 

客廳, 房間, 書房,想在哪畫就在哪畫

11  

之前還嘗試過貼的時候可以一張張交疊,不用每張圖分這麼開, 那又是另一種風格

不過一時找不到照片

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

12  

整理這些照片時驚覺時間過得真快,

如今Emma都小二了!


 

今年暑假我把鋼琴賣掉後(Emma說她不想學琴),書房空間變大了

而且Lena長大活動力變得更好,

為了符合老大要求樣本屋的標準,讓家裡維持寬敞整潔

我決定清空客廳和小姐臥房的玩具

臥房只留兩小櫃故事書方便床邊故事閱讀

其餘所有的玩具和書籍全數移至書房

稍稍整理後,我們的書房即刻升等為全家最愛的幸福空間

room  

我們現在最享受的親子時光, 就是邊聽著音樂邊一起畫畫或看書

有時我在打電腦,小姐們在旁邊玩玩具、拼圖,

完全成功擺脫客廳的電視 

這是我們宅在家玩樂閱讀創作的小天地!

我告訴寶貝們,這裡無論玩得多髒多亂、地上沾滿顏料紙屑、

或是玩洗菜玩具滿地是水都沒有關係~

最後再收就好:)

13  

有了這個全新空間後,我正式跟小姐們宣布, 露露畫室開工(呵~因為我是lulu嘛)! !

 

但馬麻我畢竟不是科班出身

為了彌補技巧方面的不足,

這陣子我買了不少畫畫自學或是藝術繪本的書

最新入手我相當喜愛的是這本:

44  

我照著書上說的,嘗試用撕的方式取代用剪刀

45  

結果真的更有自然不刻意的風格呢!

底下這是今年中秋節我們三個女生一起完成的大作  

樹和毛毛蟲都是用撕的

Emma負責畫, Lena負責黏貼,馬麻負責動嘴巴(嘻)

45-2  

除了撕色紙,書上還有很多有關創作技巧的分享。

下方這兩頁教得是指印

46  

這本書我幾乎在逛每家書店時都有看到

如果找不到, 網路書店也一定有,我很推薦諾!

47  

 

另一招我從書上學到的,是用葉子搭配水彩顏料作畫。

趁著好天氣,我們到附近小公園去撿葉子~

40  

建議最好找已經乾掉的落葉, 感覺葉子紋理在押印時會比較清楚

41  

回家後各種形狀葉子一字排開, 開始作畫囉!

p46  

Lena也很認真的把顏料塗抹在葉子上

42  

因為是第一次嘗試這種方式, 我覺得弄得都沒書上漂亮

這隻小鳥是我跟Lena一起按書上圖片範例押出的小鳥

43  

不過和孩子一起畫畫過程也不是一定要怎樣才是好看

開心比較重要

 

Lena現在快三歲

我也開始買一些著色書讓她畫

以小妮子的年紀, 我覺得她塗得挺不賴的呢:)

17  

16  

 

寫這篇文章時我把家裡近期畫畫書一攤, 

發現在不知不覺中還真買了不少

50  

 

今年夏天有空我常常去逛書店,

尤其帶Emma去國語日報上課時, 我在它們一樓書店裡敗了非常多書

當時看到很多教指印的書超想買, 

但其他的畫畫書買太多了就忍了下來

沒想到後來在FB看到有店家在賣, 

忍不住就連同印泥又給敗下企了

19   

18  

這個指印一定要大人陪著一起玩

不然會整個印台全黑 或是滿身滿臉

 

Lena第一次玩就覺得很促咪~

20  

21  

指印要蓋得好看還真不容易, 小人需要練習一下

22  

胡亂印完一通後, 大師上工作畫囉!

24-1  

24  

24-2  

我參考書上的範例,幫畫了一棵簡易版的樹

25  

這邊我也要推一下FABER-CASTELL的粉蠟筆,超好用而且幾乎書局都有在賣很好找

我買了三盒,一盒放學校兩盒在家用,超喜歡:)

 

塗完樹幹後Lena再押上指印樹葉

27  

28  

鏘鏘鏘鏘~~~大功告成!!

29

玩完之後最傷腦筋的就是怕洗不乾淨

這次指印初體驗後我讓Lena自己洗手,

想看看沒有大人在那裡幫搓,這印泥顏色容不容易洗掉 

30  

結果出乎意料的乾淨呢!

31  

能自己洗醬馬麻已經相當滿意了!

32  

 

週末時也讓Emma一起玩

我們拿出巧虎的印章盒一起蓋

33    

34  

Emma翻了一下書, 就開始自己創作了

36  

37  

38  

35  

指印真的好好玩呢!

39  

  

因為這篇寫小人美術創作

連帶我想把前陣子去當晨光媽媽,和小朋友一起做的面具也和大家分享:)

我在youtube看了一些教做面具的影片,

把它稍微簡化一下就變成這次的貓面具囉!

Emma說事隔一個月, 到現在還有同學每天在戴10月底做的面具呢

可見多受歡迎~^^ 大家一起來學吧!

 

【簡易面具製作】 

要準備的材料很簡單,一般文具行應該都有~

去當晨光媽媽時我準備了兩種粉彩紙底色, 其他色紙就各色都有

這樣小朋友就可以選擇想要的,做出個人特色專屬面具:)

56  

我準備了黑紅兩色做底色,男生發給黑色

51    

幫女生準備的底色是紅色

52

粉彩紙剪好後, 要用色紙剪出眼罩形狀

可以先用原來那張白紙描好, 確認形狀大小後再描在色紙上

53  

色紙對折剪,左右大小就會一致。

54  

 

55  

 

最後在釘鬆緊帶時要注意一下方向, 避免戴時會刮到皮膚

 

如果不放心, 釘完後可以用膠帶貼住就不會刺刺的。

 

 

姐妹倆一人一個, 玩得超瘋~

57  

最後跟大家分享晨光美勞時間大家認真創作的照片

58-2  

58-3  

底下這個是我最喜歡的面具

好有特色呢!

58-5   

Emma說他有同學上課時都戴著自己做的面具可見面具的點子大大成功哪!:)

老師也真開明, 讓他們這麼自由:)

 

很可惜因為當天時間太趕, 我來不及拍大合照

還好老師貼心,後來幫每位小朋友都拍了他們的專屬面具

看看是不是都很棒呢!(應該看得出哪個是我家艾瑪吧)

58  

 

其實能夠藉由一些簡單的道具材料

不用花大錢去畫室學

在家一樣可以和孩子一起開心創作!

看到這裡,你想跟寶貝先進行哪一樣勞作呢? ^^

 

我接下來的目標,是要帶著Emma到戶外去寫生。

要帶Lena到野外畫畫目前難度還太高,

先從Emma開始吧! 希望很快就能跟大家分享在大自然中的寫意創作:)

 

本篇使用勞作工具:

AMOS無毒水蠟筆

FABER-CASTELL 粉蠟筆

朵印坊指印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