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在臉書上看到一則奇人軼事的新聞

說是在美國有一個愛上小強的女孩

人人追著喊打的可怕生物她卻當寶一樣還讓它們在自己身上爬行玩耍

爸爸媽媽無法對寶貝說 No 於是就讓她養在房間

這一養不得鳥竟然繁殖到 7。千。多。隻!!

e1.png

天哪~~公主房變成了小強繁殖所。

 

但報導最後有一個相當勵志的結尾

就是這個小女孩後來定期把小強拿去寵物飼料店賣掉

小小年紀因此有了一筆穩定的收入

爸爸媽媽覺得很欣慰一切都值得了  (好啦這是我自己說的)

 

看完這則報導後驚訝的心情無法平復 就跑去跟老大簡報了一下

他雖然覺得這樣很噁 但也沒再表示下一個意見

 

如果是Lena要養 你也沒關係喔?” 

 

“這不可能發生。”

“但如果有一天她真的也想養呢?” 

“我不會贊成。但如果她要,那是她的選擇。”

 

天啊~~~怎麼會~~這怎麼行!!

為人父母不就是要告訴孩子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嗎?

我實在無法認同這種放任的態度捏


 

在這裡每次去接Emma放學時

都會看到一個西方媽媽帶著兩個女兒

一個好像一歲多走路搖搖晃晃

另一個大概4,5歲很愛玩泥巴

每次都會跑到車站旁邊草坪的泥巴坑

手啊腳啊全部都泡阿抹啊的在泥巴坑裡

每次公車來時都是這樣的畫面:

e2.png

小的那個手腳並用自己爬上公車階梯

大的那個叫半天還是留戀泥巴坑

 

站在媽媽的立場

我完全可以理解帶兩個小人出門崩潰的程度

這位媽媽也的確看起來很無奈

事實上我一直在等哪一天她會大吼:

“妳給我過來不要再玩泥巴了!!”

 

但那位媽媽始終一派從容

她每天都遠遠看著大女兒在泥巴坑裡堆爛泥

並且讓小女兒自己爬公車階梯練習手眼協調

 

有一次聽到一個路人問她:

"你的女兒很喜歡玩泥巴吼”

“對啊。他真的很喜歡” 媽媽很平靜地回答。


 

剛搬到新加坡可能因為治安很好又到處是華人

我們秒速愛上了這裡的生活

唯一比較不適應的

就是住的這棟樓跟對面鄰居距離很近

但還好是住頂樓所以大多是我們看人家人家看不到我們

唯一會四目相接的就是對面同樓層的鄰居

有一次我跟小妞們在陽台吃點心

突然聽到Emma驚叫一聲 

我抬頭一看天啊天哪不得鳥!

 

e3.png

 

當然,晚上我又大驚小怪地跑去跟老大簡報這件事

老大只是淡淡的說:

“噢,他們一定是法國人。”

“而且是小孩子又沒關係”

最後他還補上一句:

“妳不要去偷窺人家。”

 

蝦咪!我哪有偷窺人家

他們就大剌剌的站在陽台也在看我們

這是 “互望”

沒有偷窺 !

我知道新加坡是熱帶國家真的很熱

但爸媽至少要提醒孩子加一件小內褲吧


 

在KL和新加坡會看到比較多西方家庭

每天都會見聞一些我很難想像會發生的狀況

比如說:

年紀大概2,3歲的小人 光著腳丫子走上公車 

(我很擔心一直看小腳丫怕他們會被大人鞋子踩到)

小學男生一群光著腳丫子 雨天在路上騎滑板呼嘯而過

(我真的很怕他們會踩到釘子得破傷風)

在地鐵裡讓孩子抓著扶手環像猴子盪來盪去

(很想建議他們應該隨身攜帶門欄)

 

人們常說西方教育讓孩子自由發展

這樣不受拘泥可以讓想像力創造力馳騁

 

但在傳統東方社會長大的我

實在很難用西方的思維去教育下一代

 

我就是個管家婆媽媽嘛!

 

寫到這裡,

好像都一直在說別人的壞話吼..

但其實老大他也是一個不太約束小孩的老爸

 

比如我雖然也很愛游泳

但注重防曬是絕對必要的

老大他跟一般的西方人一樣酷愛陽光

經常隨隨便便去頂樓游個泳下來

不是頭皮泛紅

就是隔天肩膀背部整個開始大脫皮

每次他帶小妞們去游泳

不游個兩小時以上是下不來的

 

擦防曬油?

 

只有我會一直在岸邊狂吼叫大家上岸補擦

吼得我全臉皺紋齊發

他們三個都覺得我很煩

 

有一次火大索性老娘我不管了

三小時後

果真豬羊變色

e4.png

 

這次之後

老大也學乖了會提醒小姐們游一游要上岸補擦防曬油

類似的教養不同軌不時上演

我們最後也悟出了最好的方式.......

就是中西合璧啦!

 

我得慢慢學習放寬心

不要事事要求小妞們按照我的標準做每件事。

看這樣皺紋能不能長少一點或是消失不見。

 

老大也學著多一點原則

偶爾對小姐們嚴格一下

這樣老婆開心耳根子也會比較清靜 

 


後記:

與對面光溜溜的鄰居四目交接後的某天

我們終於在樓下遇到他們了

“Bonjour!"

噢!

老大竟然說對了。

還是他最了解他的同胞。

 

而寫這篇文章時,我們已移居新加坡5個月

對鄰居每天把陽台當天體營走來走去這件事

也已經見怪不怪了。

 

anigif.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