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  

 

那天去電信公司辦事情時,等的當下拿出我新買的育兒教養書來看

承辦人員(小姐)問我說:“你是新手媽媽?”

我很尷尬地苦笑說:“不是,我的大女兒已經7歲,小的也兩歲了。”

“那還需要看教養書?” ......嗯,對啊,我的媽媽級數還在初階班。

“我跟你說,我生老二時特別買了禮物給老大,讓他知道有了妹妹是件開心的事。”

送禮物。。。這招我忘了我有沒有用到,

但原本是家中享受專寵的獨生子女,

突然面對父母的愛、祖父母的愛要被瓜分,玩具要共享,這是多麼複雜的情緒,

豈是送禮物短暫開心就能解決的呢。

 

Lena回到台灣後開始進入語言爆炸期,聽到的看到的什麼都可以模仿

連我在數落EMMA時她都可以手插著腰我說一句她拷貝一句,搞到被罵的EMMA都抓狂:

“Lena你小聲一點我都聽不到馬麻在說什麼了!” 

一團亂就對了。

 

最近很讓我們傷腦筋的是Lena整個進入“這是我的!” 霸王模式。

只要姐姐拿起任何一樣東西,她都會立馬手刀+箭步以秒速奪下

即使所有東西我們都盡可能買兩份

但Lena總是一把抓然後拍胸脯說:“這是Lena的!”

 

面對這個情形,阿罵完全沒轍,而且都會用最沒有說服力的那句話做調人:

妹妹還小,你是姐姐要讓她。

b3_1  

這句讓我全身發癢。

而且還讓Emma覺得當姐姐有什麼好。

”馬麻我好懷念我以前當baby的時候喔。“

對啊,那時候我們大家的日子都單純多了。

 

但我也沒有要數落阿罵的意思,因為我的處理方法其實也沒有高明到哪去

失控媽媽常以為吼叫可以樹立威嚴。。。

b4  

我的狂吼常常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Lena一被我吼之後立刻進入尖叫模式,而且還會配合誇張跺腳,

碰!碰!碰! 吼聲、哭叫聲、跺腳聲,萬箭齊發,家裡亂成一團。

我好幾次都理智斷線超想奪門而出

吼~~~~這是老天爺給我的考驗嗎。 

b5 

我棉家那位法國輪是最經不得吵的。

大家還記得這篇嗎?<LONGTABLE 之就是要悉娑悉娑才法國阿>

但他老大也不是當假的。面對三個女生的紛爭,

他不會不合理的要Emma什麼都讓妹妹,

也不會急著安撫理智斷線的老婆,

通常都會淡定的直接切入問題核心--Lena。

 

b6

這招以退為進通常都會把Lena唬的一愣一愣。

因為把拔把她當成大人一樣的對待,理解她,認同她,

並且也相信她能夠成熟像個大人一樣把玩具也給姊姊玩一下。雖然這個玩具是她的。

這中間需要一些溝通說服的過程。這讓Lena沒有被強迫的感覺。

 

當然,這招也不是每次都管用。

有時小人也會理智斷線整個歡起來,這時老大使出第二招:

 

b7  

我後來發現,很多時候並不是Lena真的很想要那個玩具,

而是Emma也想玩,還有大人叫他“要跟姊姊一起分享噢”

這些讓她手中玩具產生會被奪走的不安。

 

所以只要在衝突當下,找一些會引起他興趣的事物,比如我常會跟Emma說

“你去找另一樣玩具跟妹妹交換”。

比起直接正面硬碰硬起衝突搶玩具,這真是不敗絕招。

但跟第一招一樣,有時小人很聰明,不會任意聽大人擺佈。

所以中間需要些溝通的過程,大多數都是會成功的。

 

當然,還有一種說法是大人最好不要介入小人間的爭吵,

要讓他們自己解決。

但以我棉家一個七歲一個兩歲的年紀落差,

有時不介入會引爆更大的混亂。

不過我也的確開始灌輸Emma這個觀念:要找出和妹妹相處的模式。

但這不是一時半會就馬上能領悟的,

孩子需要大人的一些引導,慢慢的改變,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

 

最後要說一下經常會看到長輩處理的辦法

(我真的沒有在數落阿罵喔~我很謝謝她平日幫忙照顧兩個孫女的辛勞)

但這張借阿罵肖像權用一下舉例

b8  

是的,很多慈祥的阿公阿罵家中都會準備餅乾糖果

當家中眼淚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當下,

“餅乾”、“糖果”這些關鍵字都能很快達到立即止哭效果。

但專家說(不知哪裡來的專家

幼年時期若遇到挫折,大人總以吃的方式去安撫孩子的情緒

孩子長大後也會用吃的方式當作發洩情緒的出口(抖~)

所以考試考壞了->吃。

跟朋友吵架了->吃。

工作不如意了->吃。

發胖了好沮喪->還是吃。

雖然也記不起說過這句話的專家是誰,但這話不無道理啊。

 

我棉家 “這是我的!”的戲碼仍每日持續上演,但我現在都已經能慢慢平靜面對了。

為了與抬頭紋、眉心紋、魚尾紋、種種可怕不斷冒出的皺紋對抗,

我決心要當一個輕聲細語的媽媽。

身邊有很多要生二寶的朋友,希望這篇讓你棉三思也希望到時能派上用場。

b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