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  

大家看到標題以為我要寫情人節文章齁??

哈哈~不是故意誤導大家但我覺得今天要寫的也真是攸關夫妻感情和睦與否的關鍵辣

 

每次我上網看部落客或他們臉書分享時,我常有好多疑問。

他們的尢賽怎麼都是如此完美,孩子都那麼乖巧,為什麼一般夫妻會遇到的問題好像他們都沒有?

 

在我和老大年輕的時候(遠目)日子就兩個人相當單純

但有了孩子後在下迫於無奈(好辣應該寫因為很有母愛)生活重心轉移到孩子身上

兩人工作累了一天回到家中,很需要看到的是乖巧或開心大笑的孩子

如果門一開是個愛哭又愛尖叫的小人(LENA我沒有說你喔)(咦不是說出來了)

很容易讓家裡氣氛變得浮躁。但我們又不能把氣出在孩子身上,長久下來就會互看不順眼。

 

月底LENA就要滿2.2Y了。雖然她一開始給我和老大帶來很多危機,

但古人有云危機就是轉機,現在的LENA在我們的訓練和堅持下,

竟然也成為我和老大的小福星(當然EMMA也一直都是)

 

外國倫不是都說trouble two, 中國人也說兩歲豬狗嫌。好像兩歲是一個天使變惡魔的分水嶺。

但我棉家LENA嘟嘟好相反。。。不僅是惡魔變天使,

而且他的分水嶺早在滿8個月大時就浮現,滿一歲之後正式改名為小乖

她美好的蛻變為我們的家帶來更多的幸福。

1Y  

LENA的蛻變,就是她獨立個性的養成,而且是從很多生活小事中的逐漸培養。

首先最重要的是良好睡眠習慣的養成。

我始終相信有睡得飽的媽媽才會有開心的尢賽,也才能氣定神閒的微笑面對孩子。

 

LENA一歲前的規律睡眠大致是:

早上10:30~12:00,下午3:30~5:00,晚上11:00~隔天9點(如果沒記錯的話)

用這樣的模式去試想,如果寶貝需要抱啊搖啊才能入睡,大人起碼一天會有約一個半小時要耗在哄睡上。

白天趁孩子睡覺的3~4小時,如果是家庭主婦會需要打掃家裡,準備吃的。

如果家裡還有哥哥姊姊,媽媽接完小孩還要盯一下功課。

BB醒來後,要餵奶,陪玩,吃副食,洗澡。。。媽媽其實很難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

拉拉咂咂好不容易到了晚上可以睡覺,但若半夜寶寶哭醒要喝奶或任何不知名原因的哭鬧

大人(通常都是媽媽)只好睡眼惺忪把孩子抱起安撫,

幸運的話也許寶貝到了爸媽床上一起睡一覺到天亮也就罷了(比如我家EMMA)

但若是都已經抱了,奶也喝了,還是哭鬧不休(比如我家LENA),

旁人也只能掬一把同情的眼淚但會繼續睡覺(比如說我家老大)(我完全,百分之百,沒有在抱怨的意思)

  

LENA在3個月大之前,半夜我都必須把她抱到廚房關起門來很心酸的等他哭鬧完才放回她的小床。

大家也都聽過她尖叫的功力。帶她躲起來是唯一不吵醒家人的辦法。

通常夜間這樣一折騰都會兩個小時才停止(心酸的往事)(而且都超怕在廚房碰到小強)

但我豈會這麼輕易被一個小娃打倒。

我堅持無論如何LENA都只能在自己的小床睡,再怎麼胡鬧也是一樣。

IMG_2057 拷貝  

就在我跟Lena睡覺習慣奮戰了幾個月後,慢慢的Lena夜間睡眠變得穩定,

半夜醒時只會小哭幾聲,但我不再把她抱離小床(bye bye 夜間廚房)

我就只坐在床邊陪她,讓他安心有安全感繼續入睡(重點是不能跟他說話也避免身體的碰觸不然會黏上身)

  

就這樣一路在她的小房間夜間陪伴到 8 個月大。

8個月大後的某天我突然察覺LENA連續幾天夜裡都沒有醒來了(或者醒來又自己入睡)

終於盼到這一天~!我可以回到和老大的房間好好一覺到天亮了!

 

之後LENA正式進入完全自己睡+自己一覺到天亮模式。

 

依稀記得好像是LENA 10個月大後,當時我晚上都在看甄嬛,她就躺在客廳的地毯上,自己滾啊滾就睡著了。

所以我看著嬛嬛,老大看他的筆電,LENA在旁邊睡搞搞,好溫馨的一段美好時光。(睡著再抱回她的小床)

IMG_9631 拷貝  

到了KL後LENA更厲害

到了睡覺時間會自己爬上床,而且完全不用像在台灣時聽催眠曲,也不用人家陪

抱著熊熊自己關起門就可以入睡一覺到天亮(午覺也是)

IMG_9499    

 

自己睡這件大事一旦訓練成功後,其他所有的學習都是小事一樁樁了:

 

乖乖坐餐椅吃完才下來~

20120616 拷貝  

自己喝水

IMG_5792 拷貝  

自己刷牙

IMG_9524 拷貝  

自己洗頭髮

1150865_405100922933370_2013172700_n  

自己收玩具 (這點是在老大親自指導下從小養成)

IMG_7301  

自己玩(大人的陪伴很重要,但把我放在LENA鞋子裡試想,她偶爾應該也喜歡自由自在隨便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吧)

IMG_9396  

自己脫鞋

IMG_6701  

自己洗手

IMG_6619  

這個學習自己洗手的輔助工具真的很不賴~推薦給大家

IMG_6591  

 

以上寫的各點,除了睡覺這件人生大事外,第二把幸福之鑰非坐餐椅自己吃莫屬了。

 

EMMA從小是阿罵帶大,吃飯都是邊玩邊吃啊罵跟在後面追著跑

導致EMMA上幼稚園前我和老大沒有辦法跟她在餐廳好好吃頓飯

因為永遠是要抱在身上不然就是坐5分鐘就吵著要下來或回家

 

有了前車之鑑,我們在LENA三個月大就買了餐椅

現在的LENA每次跟我們出去吃飯都很乖自己坐自己吃,除了她吃很快很多讓我們很害怕外

過程一點壓力都沒有

IMG_5936  

當然在家裡也是一樣,吃飯時間一到會自己爬上椅子,或是會叫我們把她抱上自己的餐椅

t18  

基本上現在就是一個什麼都很愛自己來的小乖乖啦!!

 

我不是育兒專家,但以上分享希望給眾女生們讓大家知道如果有一天也跟我棉一樣遇到難搞BB時,

天不但不會塌下來,而且只要持之以恆,一定會有雨過天晴的一天。

我可也是熬了7個月(因為要扣掉在月子中心翹二郎腿的第一個月)才苦境甘來

那一個個和尖叫嬰兒奮戰的無眠夜晚啊~~

孩子會長大,情況只會越來越好。要有信心 

 

寫到這,因為提到小人自己吃這件事

不由得又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最新食譜了(好跳tone的結尾)

這兩樣都很適合讓小人自己吃喔~

湯湯水水的東西(比如稀飯)要LENA自己吃實在不可能(我不想滿地擦)

所以近期菜單都是兩歲孩子用湯匙自己就可以挖起瞄準送入口中不會失誤的!

 

第一個新學食譜是小羊肉蔬菜咖哩飯

這其實也是一個化危機為轉機的事件(我人生的危機怎麼這麼多哪) 

上禮拜去超市時誤把羊肉當牛肉給買了回家

(KL這裡的超市都會把羊肉和牛肉放同一區,長得又超像很容易拿錯)

4  

慌張的當下只好上網查羊肉食譜

看到有網友貼心分享說咖哩配羊肉是絕妙好滋味,

於是當天早上立馬帶LENA去超市買了咖喱塊,中午就做了這道!

首先幾樣食材準備:

2   

第一步驟:將蘿蔔小丁先丟進沸水中煮。

會這樣是因為我棉都怕紅蘿蔔的腥味,煮久一點不僅入口即化,口味也比較甜美。

6  

第二步驟:洋蔥丁爆香後加入小羊肉丁拌炒,小羊肉半熟即可。重點是要炒到香味出來。  

7  

8  

第三步驟:將炒好的洋蔥羊肉一起倒進鍋中和紅蘿蔔一起悶煮。

因為是做給LENA吃要把羊肉煮到很爛(入口即化那樣),所以煮紅蘿蔔和羊肉約花了40分鐘時間。

9  

10  

第四步驟:起鍋前加入適量咖哩塊,小火拌勻

5    

13  

最後再倒入事先水煮好的花椰菜就大功告成啦!!!

14  

鏘鏘鏘鏘!!!這輩子第一次試做的羊肉料理大成功!!!

超級美味的而且一丁點羊肉腥味都沒有!

1  

這也是LENA第一次吃大人吃的咖哩,反應超級良好!

3    

看食神吃的多拼!

15 17     

第二道自己吃幸福料理,是跟阿基師學的綠豆湯新式煮法,也是我人生中第一鍋自己煮的綠豆薏仁湯

 

做法很簡單:

21  

22  

23  

24  

25  

26  

(阿基師是加紅砂糖但因為我買錯了只好用水晶糖囉)

27  

為什麼說這個小人也能自己吃呢?

因為沒有泡過的綠豆我覺得比較粒粒分明,比較有嚼勁

只要碗裡不放太多湯,小手手也是可以自己挖起來吃滴!

20    

19  

我附上阿基師原版的做法影片,大家也可以試試喔!

  

我今天在新聞看到阿基師也用同理可証方式做紅豆湯,明天是元宵節我也要來試做紅豆湯圓

但其實寫到這也已經凌晨一點多了,元宵節就是今天,農曆年晃眼也步入尾聲溜~

新的一年我發願要嘗試更多新食譜~哈~還真是主婦魂來著!所以其實幸福之鑰就是好主婦嘛!說這麼多~嘻!

 

喜歡這篇的好朋友們記得幫按讚喲!謝謝你們的鼓勵! 我繼續加油!!

anigi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