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9543937  

在大家殷殷企盼下,我家Lena終於滿兩個月啦!!
每天在家帶孩子, 時間過得特别慢...多麼希望嬰兒快滿6個月阿!為什麼是6個月呢....
因為按照過往的經驗, 滿6個月後就不會再吐奶(我想吐奶應該是所有瓶餵媽媽的夢靨吧...), 脖子也變硬開始吃副食,
也可以比較安心帶嬰兒出門而不用過著在家不見天日的日子....另外因為一覺到天亮的狀況也穩定了, 
媽媽也就不用再繼續熊貓一族...
還有...剖腹媽咪也可以安心的開始游泳了....腰間的那圈泳圈得快消掉才是阿~~

現在雖然Lena依舊很愛哭,但總是大一點了, 開始對週遭人事有了反應, 逗她都會笑了ㄋ! 

目前我正進行嬰兒規律生活的訓練, 這被我媽和表姐念到臭頭~我知道嬰兒不是機器人啦!但我實在是個懶媽媽,
我真的沒辦法照嬰兒隨心所欲的方式過日子阿...這是Lena目前的作息表:

1379543939  
這也是為了要配合EMMA 和把拔所訂出來的, 家有兩個孩子真的很不容易阿!! 早上EMMA 都8點起床, 
我還要幫她綁頭髮陪她吃早餐, 所以Lena辛苦點囉..都讓她至少撐到8點半
晚餐時間是我們的Family Time, 如果把拔在家, 就會彈吉他唱歌給Lena和Emma聽, Lena聽到吉他聲都會異常的安靜呢....

【一定要睡自己的小床】
想當年動不動就把Emma抱到大床睡, 到了滿1歲的某天, 嬰兒突然黏住我們的床不肯自己睡了...
就這樣Emma一直跟我們睡到滿3歲才回到自己的房間. 
我有一個朋友還一路跟她親愛的媽咪睡到高中. 為了不讓歷史重演, 這次我決不再讓 Lena 睡到我們的大床啦!

【趴睡】
可能是趴睡的關係,比起姐姐, Lena脖子硬的速度似乎稍稍早了些..
但趴睡有一個目前無解的缺點, 就是每次Lena睡醒就會大哭 , 因為她也只能撐起脖子,不會翻身而且手撐著也很累
要不就是睡不熟的話一直撐, 一下就會吐奶, 但不趴又睡不熟...真的相當頭痛....> < 
但至少幸運的話白天兩餐間可以安睡2小時, 我也可以鬆一口氣做自己的事嚕~

1379537862    

【戒夜奶之路】
Lena夜晚啼哭很厲害, 因為家裡還有大寶Emma, 為了全家的和諧安睡, 在Lena 一個半月起我就開始她不夜奶的訓練
這被阿罵念了很久, 說我虐待嬰兒,但我覺得百歲醫師說得很有道理, 嬰兒是人, 我們半夜也沒有因為餓醒要吃大餐阿(孕婦除外)
充足及穩定的睡眠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方式很簡單, 但是累媽媽...那就是嬰兒醒了就塞奶嘴給她.一開始應該會掉個一百次左右吧>.< , 但漸漸次數會減少,他們會慢慢懂的.
Lena大概3~5點時固定會醒, 我就在旁邊塞奶嘴給她, 看她睡穩點我就再小瞇一下
希望她快一覺到天亮, 我有才能重回我溫暖的床和房間阿~~~ (把拔等我嘿~~淚奔~~)
1379543938  

【床的鋪法】
這個我沒有按照百歲醫師的方式. 我把睡袋放在小床上, 頭的位置鋪條小毛巾, 防止吐奶把床弄髒.冷得話睡袋外再加一件小毯子. 
我忘了是在哪讀到的, 說是嬰兒睡覺時, 被子不用蓋太高,大概到胸部位置就可以. 其實在國外6個月以前的嬰兒大多都穿防踢背心睡覺, 不蓋被的.
因為嬰兒踢阿踢很容易就被被子壓到口鼻, 很危險的. ( 我有一個朋友的BB 就是因為醬在4M 時去做小天使了...). 
所以我讓Lena睡在睡袋是一樣的意思, 她再怎麼蠕動被子也不會被踢上來. 小毯子就拉低一點囉.

【關於母奶這件事】
對於餵母奶, 我從來沒給過自己壓力,也不強求. 畢竟要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開心的孩子.目前都擠出來餵, 一次都100~160 cc 不等. 不夠的話就搭配方奶餵. 
當年帶Emma時不懂, 不定時的拼命擠,結果奶量多到連逛個街不到2小時都要找地方擠. 這次學乖了, Lena喝幾次我就擠幾次, 也避開凌晨3-5點泌乳高峰不要去擠
現在就都很定量了! 宵夜那餐會全配方奶喔...這樣好像嬰兒比較不會那麼快餓.

【吐奶的問題】
瓶餵的寶寶多會有吐奶的問題. 醫生建議我讓寶貝每喝50~60cc 就拍一次咯...(拍咯的手勢看起來有點嚇人..但沒有真掐啦~)

1379537865  

喝完後我都盡量抱到一個小時, 讓它消化了才放平躺睡稿稿 ( 媽媽手阿..媽媽手...)
還有一種方式是少量多餐..但Lena喝不飽就會鬧脾氣,只好每次都準備160cc 囉...喝不完就只得心疼的把母奶倒掉
醫生說胃比較淺的寶寶, 這種傷腦筋的吐奶問題都要等6個月以後就會自然消失...所以沒辦法只好等囉...

【大哭問題的改善】
嬰兒這個月還有兩件事突飛猛進, 那就是換尿布和洗澎澎時不再大哭了

剛回到家時, 除了我沒得選之外, 所有人看到Lena哭的樣子都會彈開
每次她哭我心裡都會"步步迷"上身, 很想對她大吼:
1379537858    

 (( 哈~我在月子中心時無意看到步步驚心, 完全給迷上了, 一直到現在還在youtube看~
我心中浮現的話是14對若曦說的 用在嬰兒身上也相當貼切....>.< ))

1379537864  


邁入第2個月後雖然睡前和睡醒仍會大哭大鬧, 但洗澡換尿布不哭真是一大進步阿!
我發現嬰兒很愛娃娃音, 所以洗澡換尿布時我都不停的用娃娃音跟她說話, 好神奇喔, 現在都不哭啦!
1379543936  

Lena 情緒比較穩定後, 把拔抱她的時間和次數也變長變多了, 常對她又親又抱, 馬麻看在眼裡好欣慰好開心阿!

【愛玩抗拒睡覺】
最近有一個轉變令我很傷腦筋...因為嬰兒開始跟人有互動後,變得抗拒睡稿稿嘞....> < 
每次在客廳喝完ㄋㄟㄋㄟ,本來都開開心心, 但只要一回到她的小房間, 喬好睡覺的手勢, 嬰兒就會瞬間會大哭
再抱到客廳就會停住
明明哈欠連連累得眼睛都又紅又腫, 還是捨不得睡
昨天破了記錄, 一直到傍晚5點前, 她只睡了大概不到3小時...我的手都要斷啦!!一整個要瘋ㄌ....
這幾天到了傍晚, Lena只要聽到Emma和把拔回家的聲音, 就說什麼再也睡不著了...唉唉唉~

【開始流口水?!】
我一直希望Lena能跟Emma 一樣不流口水. 阿公曾說他從沒看過像Emma這麼乾淨的孩子...因為Emma從沒流過口水哪!
沒想到同一爹娘生的Lena會差這麼多, 還沒長牙呢! 最近就開始狂流口水...我把她放在大腿上跟我面對面說話時, 她也會發一些音, 
然後就開始狂吐泡泡+流口水
1379537861  


以上就是邁入2M 後的點滴記事...不管怎麼說, 比起之前, Lena已經進步很多了! 我相信她會越來越乖的! 馬麻也會加油的~!

家中有寶寶的媽媽們對這篇應該會有些共鳴吧! 祝大家都能很快找到屬於你們與寶寶間相處的步調和默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